大连新闻> 天健原创

市民按约来办事 车管大队网办中心业务量激增30倍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3月10日,记者自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了解到,疫情期间,自2月28日恢复窗口办公以来,该部门网办中心业务量激增近30倍,每天受理网上申请业务1000余笔。为快速处理相关业务,邮政部门积极配合设立专门投递团队,提升邮寄速度,全力应对网办需求。


市民排队办理业务


需求:预约业务电话接入难 接线员每小时接听电话超32个


“目前电话咨询岗自早上8:00开始至下午16:30,值守人员人不离岗,咨询电话全程接听,日均接听群众咨询及预约电话1100余个。”车辆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建伟介绍,尽管如此,因春节假期加之疫情期间,群众需求量仍然过大,导致大部分群众预约电话难以接入。


接线人员记录预约业务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3月10日上午10时,在车管大队网上预约电话咨询岗,记者看到6名接线员正忙于记录网民业务预约,因电话咨询量过大,工作人员往往采用最简洁有效的沟通,在确定好网民业务办理信息后立即接听下一通电话。记者了解到,每名值守人员人不离岗的情况下,日均接听预约电话在275个左右,平均每小时接听电话超过32个。


现场:市民按约定时间前来 业务办理井然有序


在业务办理现场,为确保工作人员及市民安全,记者看到业务办理窗口采取隔窗办理,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以最大限度完成市民业务办理需求,业务办理井然有序,同时,预约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等待区隔位等待。


等待区内 市民隔位等待办理业务



市民王先生正在现场办理新车上牌业务。“我昨天打电话预约的,差不多打了10多次接通了吧,我了解还有打几十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年前购置新车后,恰逢过年,他就在网上申请临时牌照上路行驶,在安排好时间后,他于昨日通过电话预约定好时间前来办理业务。“电话预约人多,打不通可以理解。”


应对:增加预约名额 加班延时服务


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建伟介绍,针对市民预约难的问题,即日起,车管大队增加接线人员和预约电话分机号码,将原有4部预约电话增加至6部,提升50%的电话接入率,方便群众预约受理。与此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等级降低,从即日起,在保证办事群众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增加每日预约受理数量达到饱和状态,保证当日有需求的群众都能够预约成功。



网络业务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即日起,车管大队工作人员将通过加班加点延时服务等方式,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对群众已预约成功的车驾管业务,工作人员采取加班加岗形式,在下班前没有受理完毕的,一律加班受理、延时服务,保证群众预约业务全部当日办结。


建议:能在线上办理的业务尽量通过网络办理


疫情期间,车管大队推荐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下载使用 “交管12123APP”,对能够网上申请办理的尽量网上办理。目前,“交管12123APP”已增加“实人认证”功能,通过网上申请即可办理以下26项车驾管业务:


(一)机动车业务: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本地二手车过户预选号牌、异地转(迁)入预选号牌、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异常选号资料修改、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检验预约、机动车转籍申请、申请新车临时号牌、申请转出车临时号牌;


(二)驾驶证业务:本地考试预约、取消本地考试预约、打印学习驾驶证明、驾考违规情况举报、遗失补领、期满换证、损毁换领、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提交驾驶证件照片、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


(三)违法处理业务: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缴纳罚款;


(四)交通事故处理业务:事故快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