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借力消费帮扶 带动全链发展 龙湾·仪陇东西部协作聚力打造消费帮扶“金名片”

2022年10月24日 09:08:5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陈静)“今年我种了4亩多柑橘,大约可以卖两万多元,以后逐年逐年收入就更加多些。现在,我们的柑橘产业园建起来了,又不用愁销路,真的高兴!”仪陇县徐姓村民高兴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龙湾·仪陇东西部协作的走深走实。

  以仪陇柑桔为例,随着消费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柑桔等农产品的销售量与日俱增,东部市场需求对仪陇农产品的供应能力和产品品质也提出更高要求。而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背景下,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单产水平、增强仓储保鲜和分拣初加工能力,就成为仪陇柑桔提升产量、改善品质的唯一路径。去年以来,温州市龙湾区与仪陇县结成协作对子,为进一步扩大消费帮扶成效,龙湾、仪陇两地采取“产、加、销”全链推进工作机制,提升建设标准化柑桔生产基地6.5万亩,加快补齐柑桔产业仓储冷链物流短板,多渠道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助力当地销售柑桔1900余吨,销售额超1400万元,有力带动柑桔产业提质发展,聚力打造浙川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金名片”。

  近年来,仪陇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1820万元,建成标准化柑桔基地6400亩,探索建立“基地+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户620户、380人,通过固定分红、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同时仪陇引入5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2.2万亩发展中小规模柑桔种植基地,以开展社会化服务、组织统供统销等形式,有力增强产业发展活力,有效防范和分散产业风险。“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我们还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引入柑桔研究所技术团队,以培训会、座谈会、入户服务等形式,手把手地指导果农开沟起垄、灌水施肥、防病治虫、科学管理,由点及面,带动全县6.5万亩标准化柑桔基地实现生产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助力全县柑桔年产量超6.5万吨、产值达3.9亿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0年冬,仪陇连续遭受极端低温霜冻灾害,7500余吨柑桔受冻腐烂,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为补齐果品鲜储短板,2022年浙川东西部协作实施农产品及柑桔冷链分拣和精深加工项目,带动国有农发公司投资建设总库容8000吨农产品冷藏、冷冻库24间,建起了柑桔霜期“避风港”和错季上市“孵化器”。“现在我们正在探索建成集‘种、储、销’为一体的柑桔产业链,首先通过引进2条先进的双通道果品分拣线,配套建设500平方米塑框加工厂,实现果品的智能‘呵护式’分选,一站式完成果品分拣包装。其次购置10辆冷链运输车,用于田间收储转运和南充、成都、重庆、温州等省内外大型商超、水果专卖店的鲜果定点投放,打通果园到车间、车间到市场的冷运通道,果品质量能够得到充分保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接入“义乌—巴中”东西部协作物流专线,有望将浙川单向物流时效缩短至48小时以内,货运成本降低15%以上,运输时效也将实现大幅提升。

  “我们曾先后4次组织10余家仪陇本地农特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赴浙江等地参加产品展销会,并借助‘832平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将仪陇柑桔等农特产品纳入了龙湾机关干部工会福利和机关食堂采购目录清单,签订柑桔销售订单110吨,金额达到了130万元。”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仪陇“德乡仪品”展销馆还在龙湾中心区落成,单设柑桔专柜,全方位展示仪陇柑桔产业发展成果,全力推介优质柑桔产品。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踩着石头过河,仪陇充分用好用活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现如今仪陇还建立了“国有企业+营销公司”合作模式,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推动县属国有农发公司和营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订单销售”新模式对接重庆、浙江等地大型商超、水果连锁店,销售仪陇优质柑桔1500吨,金额达900万元。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

即时报

  • 龙湾·这十年 | 有了雕塑公园
  •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
  • 龙湾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 龙湾召开高水平建设全域老年友好城市暨“未来康养智城”推进会:打造有温度与情怀的滨海幸福颐养之城
  • 聚焦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发向未来丨做优做强民营企业 凝聚发展磅礴力量
  • 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

图说新闻

  • 五个“坚持”,看龙湾这十年精彩蝶变

    五个“坚持”,看龙湾这十年精彩蝶变

  • 周一富:筑牢生态安全基石 切实守护“绿水青山”

    周一富:筑牢生态安全基石 切实守护“绿水青山”

  •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顾荣调研中国眼谷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顾荣调研中国眼谷

  • 周一富研究新光谷筹备工作 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建设 全力以赴打造好新光谷

    周一富研究新光谷筹备工作 高站位谋划 高标准建设 全力以赴打造好新光谷

视频新闻

  •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二)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二)

  • 万亩鲜花迎亚运 文明创建有成效

    万亩鲜花迎亚运 文明创建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