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令氏家族传》之十四:令氏兄弟
http://www.redsh.com 2014-12-29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在主持完中国广告协会广告公司委员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之后,令完成于2003年辞职离开新华社,下海创业。这位已经拥有广泛人脉和权力靠山的前记者,不再做体制内的乙方拿“死工资”,他的面前是更为广阔的财富舞台,也有更为危险的诱惑。

  在一份2003年度外资法人企业年检报表中,令完成以一个全新的名字“王诚”,出现在九洲在线有限公司(下称九洲在线)的总经理一栏里。

  九洲在线成立于2003年7月,注册资金4.9亿元,彼时刚刚完成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小网通”和吉通合并重组的中国网络通讯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网通)占股40%,两家外资VC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网络公司(下称软银)、IDG网络投资公司(下称IDG)各占股30%,时任中国网通副总经理的冷荣泉担任法人代表,冷荣泉、中国网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左风、IDG合伙人熊晓鸽、周全、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阎焱、GC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翎等9人担任董事。之后不久九洲在线更名为天天在线。

  天天在线被赋予了中国网通打造宽带网络和视频信息平台的重任,拥有深厚的官方背景和包括“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在内的25项资质,是中国互联网类企业中资质最为齐全的公司之一。令完成也希望在网络视频领域大干一场,他说服几位新华社同事一起创业。2004年,令完成策划推出网络新闻联播,将CCTV新闻联播在网上展播,并且跟 上海文广集团举办签约仪式,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年天天在线网站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网站”。2006年,天天在线还承办了“国内首届宽带春节联欢节”。

  然而,天天在线的国有企业色彩与在资本推动下的互联网视频产业发展轨迹不断产生冲突,优酷、乐视等市场化视频网站通过大手笔购买版权吸引流量,先后超越并将天天在线落于身后。事实上,天天在线成立不久,两大外资股东之一的软银就萌生退意,只是“为了不影响公司运转”,才继续以“不参与投资决策,也不变更工商资料”的形式继续存在。而原定第二笔注册资本,各方也未能在第一笔1.5亿元到位一年后如期缴付。

  2006年11月,天天在线召开股东会,通过两项重要决议:中国网通退出,将其40%股份分别原价转给IDG和软银,后两者各占50%,天天在线成为纯外资公司;董事会由9人变更为4人,冷荣泉、左风、阎焱等离职,令完成、熊晓鸽、周全、王翎组成新的董事会,令完成以“王诚”之名取代冷荣泉出任董事长,冷荣泉则取代IDG的周全担任总经理和法人代表。很显然,这是一个各方妥协以继续保持平衡的结果。

  2008年3月,“起个大早,赶了晚集”的天天在线有过一次小规模增资,投资总额从1.5亿元增至2亿元(其中注册资本增至1.75亿元),熊晓鸽和周全的董事席位由他们的IDG同事林栋梁接替。

  没有雄厚的资金投入,国有和外资股东各有心思,令完成的实业创业热情也逐渐耗尽。到2011年4月,天天在线在工商局注销。此时,视频网站购买热门电视剧集的费用已经涨至每集30万-80万元。

6年卷12亿的汇金立方

  事后看,2008年3月天天在线从股东手里获得5000万元增资的时候,董事长令完成的心思已经不在天天在线了。

  这一年4月,北京汇金立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汇金立方)成立,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杰威森)、令完成、张海流、赵晓红、池万明、李广元、施书利、董明树为有限合伙人(LP),唐富文为具体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普通合伙人(GP)。根据2008年4月签署的合伙协议,北京杰威森科技有限公司、施书利、赵晓红、池万明、李广元、董明树六方各出资166万元,令完成、张海流出资2万元。三个月后,赵晓红、李广元、施书利的财产份额分别转让给邓百成、曹迎萍和池万明,增加梁家冲为新的有限合伙人,北京杰威森、邓百成、曹迎萍、池万明、董明树、梁家冲六人的出资各增至832.68万元,令完成和张海流的出资额2万元保持不变。张海流是汇金立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任天天在线营销部经理。

  尽管令完成出资最少,并且于2010年2月退伙,但他始终是这家PE真正的灵魂人物。令完成担任汇金立方的投资持股主体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一直至今;根据汇金立方2008年7月17日修订的合伙协议,企业的净收益在去除普通合伙人分润后,由8名有限合伙人分享,每名合伙人分享八分之一,亏损也由8名有限合伙人平均分摊,即令完成出资的2万元与其他合伙人的832.68万元享有“等值”的权益;而更重要的是,汇金立方的其他合伙人以及之后新增的合伙人,都是因为令完成的关系聚集到了一起。

点击请见大图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杰威森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10万元。2008年4月汇金立方成立之时,山西临汾人贾云龙成为北京杰威森的全部股权持有者。

  贾云龙现年43岁。根据其工商资料登记的家庭住址,11月16日,财新记者在临汾襄汾县找到了他的家,并于11月17日晚上在贾云龙的单位找到了他——他是襄汾中学的高三数学老师,正给毕业班的同学上晚自习。

  贾云龙告诉财新记者,他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襄汾县教书,北京杰威森是替自己的故交、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公司(300104.SZ,下称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代持。

  据财新记者所知,贾跃亭与令完成早在2004年-2005年就已相识,贾跃亭2004年创办的乐视网是令完成担任董事长的天天在线的视频网站同行。财新记者的调查显示:贾跃亭不仅由贾云龙代持在2008年4月参与合伙了汇金立方,很快,汇金立方的第一笔投资就是2008年7月入股贾跃亭的乐视网;同年12月,贾跃亭又将自己在乐视网的200万元知识产权股份转让给李军,并任命李军为乐视网副总经理——乐视网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李军为令完成妻子李萍的弟弟。

  邓百成是山西百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与汇金立方的原始合伙人赵晓红是夫妻。山西百成实业有限公司位于临汾市环保局的办公大楼内。11月15日财新记者实地探访时,公司内部员工称“老板不知去向”,

  邓百成和赵晓红在临汾还创立和经营一家名为博思凯的矿业公司。临汾当地煤炭部门官员称,邓百成已经很久不在山西,“现在似乎在加拿大”。他的另一家玉生煤业公司位于临汾市古县北平镇,现已更名为山西古县兰花宝欣煤业有限公司,但玉生煤矿一直没有正式投产。工作人员称,他们这一年内都没有见过邓百成,也很少联系到他。

  邓百成和令完成的关系更为久远。根据乐视网年报中的高管介绍,令完成的妻弟李军1990年-2008年历任北京博思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营销主管、副总经理和大同博思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2年3月,邓百成与令完成妻子李萍还在北京合股成立了一家北京博思凯科贸有限公司。

8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令氏家族传》之十三:乐视震荡背后的高官魅影?

《令氏家族传》之十一:谷丽萍的政商“交际圈”

《令氏家族传》之十:令计划养子曾接奥运世博会大单

《令氏家族传》之九:令计划圈子成员 家族关系网

《令氏家族传》之八:“西*山*会”

搜索更多: 令氏

⚡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 【拙话】儒学之流变❤❤❤
❤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