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南粤少年② | 张皓:和“贪玩”爸爸一起争做“创客达人”
i东莞 2019-06-01 12:00:56

这边医生才开好药方,旁边的取药处已由配药机器人配好药,将药送到患者面前;亲手制作航模……这些听起来相当有科技含量的事情,都是12岁少年、东莞市松山湖实验小学六(3)班张皓同学的杰作。

日前,张皓荣膺第四届“最美南粤少年”之“创新好少年”。他说,自己很享受学习的过程,而能获得当下的成绩,又和“贪玩”爸爸的陪伴、教育和影响密不可分。

张皓

幼儿园时期接触机器人编程

张皓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直言,自己受到父亲的直接影响。

他还在幼儿园时期,就经常看到爸爸在家维修家具和电器,虽然大多数家庭会选择专业维修,但张爸爸却喜欢自己“折腾”各种家电维修。张妈妈没少抱怨他是一位“贪玩”的爸爸。

但也正因如此,引起了充满好奇心的张皓的注意,爸爸也很耐心,滔滔不绝地介绍和讲解电器维修的原理。这时起,幼儿时期的张皓热爱科技的种子已经开始萌芽。

幼儿园中班时张皓,就在爸爸的引导下开始学习第一代lego RCX机器人编程,并且首次接触图形化编程。后来爸爸又陆续给他购买了lego nxt、 lego EV3第三代机器人,当时的乐高,是能给张皓带来丰富编程思想的一代机器人。

魔方、航模、电脑编程 样样都在行

进入小学阶段后,张皓还在原有接触魔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学习,已经学会了五、六阶及异形魔方的还原。

随着学习能力的提高,他陆续接触到很更多科技类的项目。“贪玩”的爸爸玩航模、车模,张皓也顺理成章地和爸爸一起接触正规航模、车模。

从练习模拟器到教练模式带飞,张皓很快能够独立起降自己的飞机,同时也学习了航模制作和调试方面的专业知识。

与此同时,二年级的时候,张皓还在爸爸的建议下开始学习将图形化程序转为代码程序,他最先开始接触的是小海龟画图程序。通过理解和运用循环代码,完成一个复杂的图形编程。

接着又升级学习pascal程序,通过老师的指导,张皓已经可以完成多种图形堆叠输出和更多案例的算法应用,同时具备了初步计算机程序的逻辑思维能力。

还是在爸爸的鼓励下,张皓开始接触java程序、 robotc程序、3D打印和arduino程序和基本的电路知识等。在这几年时间里,张皓学习完成了java的多种案例程序,例如:用java语言控制第三代机器人ev3等。同样对电脑编程感兴趣的爸爸,一直陪着张皓一起学习,这使张皓对专业的计算机语言不仅不陌生、不畏惧,反而信心倍增。

研制分药机器人 遇到困难自己先想办法

在爸爸的陪伴下,张皓的“创客”之路一路走来还算通畅,但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遇到困难,首先还是会自己去想办法解决:上网查找资料,重新梳理思绪,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或者查找视频教学、书本的知识点。需要爸爸或老师的帮助时,再向他们请教。

有一次,张皓去社区看病,他发现医生开出药方后,配药师要许久才能按照药方配药,病人等待拿药的时间很久,他就在想能不能发明一个自动取药的机器人呢?于是,回到家,他利用整个周末的时间,开始研究分药机器人的制作。

医生开完药方后直接生成条码,病人直接缴费后,通过条码去取药机上自动取药。这是张皓首先想到的创意理念,又想到现有的vexiq机器人材料,可以从机械部分的设计到程序都模拟出来。但是在设计和输送条码的环节上,陷入了“瓶颈”。

张皓介绍说,条码的扫描是最难设计的,因为设计条码的准确进入和统计条码数量都需要精准。他开始查阅相关资料,花更多时间来理清思路,寻找灵感,最终他想到可以用上下轮胎把条码准确吸入,并依靠马达编码器解决准确定位,颜色传感器读取条码的明暗值,用变量统计每种药品的数量等问题。

最难解决的部分被攻破了,后期的构建工作也就变得简单起来。分模块搭建机械结构,再通过编程实现基本功能。这个分药机器人作品终于在张皓和爸爸的帮助下大功告成。

它能够实现自动感应条码,并准确扫描,分药系统自动出药,并能通过输送带传递到病人面前。

谈到整个创作过程,张皓和爸爸都非常满意,又积累了更多知识,深刻理解到从思想到实践的整个创作过程,收获满满成就感。

如今,张皓加入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他和队友们将空余时间都利用在机器人室训练、创作。经过多次大赛的参与和锻炼,例如,在西安举行的“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的创客比赛获得一等奖;两次珠海亚洲锦标赛机器人项目获得亚洲区二等奖和全国锦标赛二等奖等,张皓的发挥更加稳定,心里素质得到更大锻炼。

张皓说,荣誉的取得和自己的成长,离不开身边良好的成长环境。除了感谢学校、同学、老师的帮助外,他还要感谢自己那个“贪玩”的爸爸。他说,在科技这条路上他会和爸爸一起继续努力,争取成为“创客达人”。

主要荣誉:

1.2017第八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vexiq”机器人竞赛小学组一等奖

2.2017 vex robotics Europe and Asia Touramenttournament Second Runner-up 亚洲锦标赛季军

3.东莞市中小学创客嘉年华金点子创意 ——太阳能智能立体停车场2号一等奖

4.东莞市中小学创客嘉年华金点子创意 ——智能分药系统二等奖

5.东莞市中小学创客嘉年华金点子创意 ——智能立体停车场1号三等奖

6.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中国区选拔赛-华南区赛个性签名奖

7.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中国区选拔赛-华南区赛个人技能赛冠军

8.第九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中国区选拔赛-华南区赛团队协作赛冠军

9.2018年松山湖片区创客三等奖

10.2018第四届东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一等奖

11.2017第四届东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三等奖

12.2018第四届东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亚军

13.2018东莞市电脑制作活动创客项目三等奖

14.2018年5月佛山举行的广东省现场创客比赛作品《智能水龙头》二等奖

编辑:李达燊